旅行箱的故事.jpg 

書本資訊

旅行箱的故事:黑色大地上,十四個孩子,他們的旅行箱,和他們的故事
   The Suitcase Stories: Refugee Children Reclaim Their Identities

.作者:格琳妮絲.克蕾契蒂
原文作者:Glynis Clacherty
譯者:林麗冠
出版社:臉譜
出版日期:2009年06月05日
語言:繁體中文

.簡介

本書獲選新聞局「第32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書單」

「當我『打開』他們的旅行箱,我走進了一個個觸動心靈深處的生命故事:有些讓我屏息聆聽,深怕漏失情節;有些讓我跟著孩子脆弱、令人愛憐的思緒在生死邊緣披荊斬棘;有些讓我不得不暫時走出旅行箱,面向自己的靈魂低頭沉思許久;有些讓我用模糊了的視線,仰頭凝視著天空,彷彿和孩子們的眼神相遇了,就能夠和孩子們一起哭泣、一起歡呼……」
--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 杜明翰

十四個從戰亂國度顛沛來到黃金城市約翰尼斯堡的孩子,
十四個描繪隱藏的痛苦和快樂回憶的二手旅行箱,
十四段哀傷、失落、重建身分、讓世界看見他們的旅程。

2001年3月一個週六,在滿滿一屋子等待的孩子中,一個有著黑色長髮、太妃糖般棕色皮膚的衣索比亞小女孩說:「請幫我做一本關於我的故事的書……」

一個孩子說:我從來沒有告訴別人這個故事
一個孩子說:我的人生就像一個沒有手把的旅行箱
一個孩子說:我每天、每年都在旅行
一個孩子說:和我同行的是我的回憶
一個孩子說:有一天我會回家
一個旅行箱關乎一段旅程;所有孩子都經歷了他們的旅程。

☆本文內圖片及相關資訊擷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

吊牌.gif 

這本書是在圖書館借閱的,在新書展覽架上,呵呵~對於圖書館來說真的是新書  :P

也是那本寫著斗大字體嚇到Jasmine的,就是這樣的顏色與字體,占滿一面。

「我們是為那裏的一些人做這些旅行箱。

他們是那裏的有錢人,住在大房子裡。

他們不知到窮人,像難民,生活是什麼樣子。

他們不知道,但他們必須知道。」

(可連結到博客來看更多相關介紹 旅行箱的故事

 

Jasmine真的覺得這些孩子都是「藝術家」! 每看一個孩子做的旅行箱就讓J驚呼一次,因為真的好美。

但這些旅行箱上的故事是會令你流淚的,有些對台灣的人的來說是無法想像的! 其實有幾個孩子應該和J 差不多年紀耶...

原來2000~2005非洲許多地區還是處於戰亂,各地方有許多難民,回想那幾年J 過的衣食無憂,卻還杞人憂天...

故事中有些孩子還是有一餐沒一餐的,甚至每天提心吊膽的過日子,害怕沒有證件被警察抓走進監獄、害怕幫派的人在路上搶劫你,一個從後面一把抱住你,另一個在你面前搜刮你所有的財物,甚至許多人帶刀上街!天哪~也太可怕了....

旅行箱的計畫是讓這些孩子藉由創作,在旅行箱上以各種材料媒體佈置,換個方式表達自己的過去;她們並不逼這些孩子說出自己的過去,而是讓孩子有權力決定說與否、以及錄音,這是一個心靈治療的方法,全書看下來好像挺有用的,只要那孩子持續週六到教室去,就不用擔心了。

旅行箱的故事內頁.jpg 

每個旅行箱都有他/她的故事,過去以及對未來的期盼。

在書本中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每個孩子的故事及他們的旅行箱,裡面有個輔導人員-克蕾契蒂 寫到對敘事過程的反省,她對所有孩子的創作都給予正面的肯定,不管美與不美都只給予讚美而不批評!

這讓Jasmine省思到一件事...去年和aunt 婉每日靈修學習時,幾乎每天都會畫畫,起初J什麼都畫不出來,真的是連下筆也不敢,但是aunt說:「畫畫是一輩子都可以做的事,是把自己心裡最真實的人事物給畫出來,沒有美與醜。」也提到在人本主義下的小孩,畫畫好像被制訂了一個標準「美,就該是這樣。」「不對,你畫這樣不好。」造成小朋友在學習階段的五覺體驗不夠,長大後對情的看法也比較狹隘(Jasmine個人認為),現在我還是不會畫圖,但多了些勇敢,在看到這些孩子們的旅行箱有許多的共鳴,是對那些圖案(不是他們的故事)。

有許多的心靈治療也用到繪畫,所以畫畫真的是件很棒的事!(還有其他創作)

我們身在亞洲,離非洲很遙遠,藉由書本及媒體可以看到世界每個角落,許多時候也發揮愛心幫助各地方的人們,這樣的博愛讓人心暖暖!「旅行箱的故事」真得很直得一看,就會知道自己是多麼幸福~應該在圖書館都借閱的到  :)

如果哪天也要你製作一個旅行箱,你會做些什? 並說些什麼故事呢?

又或者你的旅行箱,伴你到過世界幾個角落,有沒有故事可以和Jasmine分享?  :)

 

煙.gif

下一本是

愛.生活與學習
Living, Loving & Learning

.作者:利奧.巴士卡力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e06fbc514ffd25e8db488db2cb99de15.jpg 

 

Jasmine好喜歡這三個字 「Living, Loving & Learning 」,這也是一輩子的功課吶~才開始翻閱而已,嘻嘻

先分想幾句佳句,希望大家喜歡 :)

c369991359fe19c30eb5aeadcae8fc41.gif 你只是一個開始,目前的你,只有你能看到的部分;未來的你,卻是無限而有待你尋找和努力的。

8f9e49d30c11be9c05b96f26d5ad93c6.gif 愛,因為你能愛,而不是你必須去愛。給予,是因為你願意奉獻。花開,不是因為解人間的愁。人活著,能愛,能生活,有就有了快樂。

28908c893b6e9208770e6252eb1ddf89.gif 人生不是孤獨的旅程,人生是由許多人共同的經驗,相互影響而累積成的「現在」時刻。

e5cdfb190fb9b9e9f4119dae36f6ffaf.gif 忘記了昨日的是非,面對來日的光明。

17217dd45d819fa13e7dc058bc9b9f35.gif 對「個人」的肯定,人必須要有信心,有信念才能往前走,自暴自棄無異宣判了心靈的枯竭和死亡,亦即中國人所云:「哀莫大於心死。」

BUT 博客來和J借閱的書本封面&目錄不相同,書名&作者卻是相同的,唉喲~真是奇怪 =ˇ=

 

769abe060c49e2cd98085cb0abc1bdf4.gif PIXNET真是好地方 ! 看到許多格友(應該這麼稱呼嗎?)努力的編織自己的夢想

Jasmine也被感染了,好有動力噢:D  覺得好幸福

看到 有人交換Postcard,而且滿多人參與的,好酷唷>w<  J也有這樣的想法過,但怕沒人理我所以作罷哩!哈哈哈(要被酸不勇於嘗試了>////<)

總之,很高興認識大家:D  請多多指教~~(鞠躬)

希望在大家的身上學習到更多更棒的事物 。

Over

 

By Jasmine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