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+bitbit.gif

 

圖片及簡介皆截取自 「誠品網路書店」

 

.「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」內容簡介

成長獨立是一條長遠的路,當我們把孩子送去受教育的那一刻起,期待的就是他們有足夠的能力迎接自己的生活。然而,這個信念卻常常在受教育的途中迷失了方向,我們錯以為知識的灌輸一定可以轉化為日後的能力,因此開始尋找捷徑與偏方,白白浪費掉生活中的許多教材。一路培養孩子擁有好的工作能力與工作習慣,是多麼重要的長程目標。

這不僅是孩子未來獨立生存的基礎,更是培養他們的責任感、合作精神、創意和組織力等各種人格特質和技能的重要管道。在本書中,蔡穎卿將從「工作」的角度切入,與父母分享如何從小在生活中,建立孩子對「工作」的理念與認知,進而養成解決人生中各種問題的能力。

.「Bitbit,我的兔子朋友」

這本可愛的故事繪本,是關於一隻小兔子Bitbit的故事,也是蔡穎卿和兩個女兒Abby、Pony一起發想完成的創作。Bitbit是Pony最親愛的兔子朋友,在與Bitbit相伴的日子裡,她愛牠、逗牠,更以清新純淨的畫筆勾勒出牠淘氣可愛的模樣。

這些充滿生活情感的畫稿給了蔡穎卿和Abby靈感,而各自以中文和英文,將它們串連創作出兩個完全不同卻一樣童趣盎然的Bitbit故事。Pony希望透過她的兔子朋友和畫作,訴說一個孩子可以被允許的思考「自由」,以及自己曾經歷的共讀美妙,同時和孩子分享生活中最純粹的奇妙與美好。而這項母女同工的小小合作,也期待能鼓勵每個父母、每個家庭,陪伴孩子在翻閱中尋找出屬於自己的故事。

無論是隨心所欲地重組這些圖畫、用不同的語言進行實驗,讓我們和孩子一起展開想像力的探險,讓它無限馳騁--除了在這本書裡,還有其他更多的地方。

 

 未命名.jpg

 Hahahahaha~(得意的笑) 今天剛好是這本書出版滿一年,真是太會挑時間了

讀幼稚園媽媽買的書籍不外乎「100個為什麼?」、「三國演義」, 那時候哪會想看這些書籍,看中文字都有困難了。上小學後沒再買書給我們過,漸漸的J羨慕班上的麻吉每個月她的媽媽都帶她去書局買幾本書,但J是雙薪家庭爸爸媽媽都努力打拼也就不敢吵鬧要求,於是跟表哥表姊借書,又沒養成每日閱讀的習慣,一個月..兩個月過去了都沒還,惹得表姊不開心不借我了;到了國中假日會和同學泡在書店,這時候看的都是言情小說(我發誓看不超過十本),班上傳閱著一本可以訂購書籍的,J沒有在那買過小說,買的是如何讀書、短篇現代詩集、繪本...等等。

前面提過父母都忙於工作,所以疏於教導我們,J很渴望每天父母陪著唸書做功課看課外讀物,小小的心靈就因此受傷了吧(瞎扯),所以我靠著學校老師及書本的教導及同學間的談論自我學習,直到今天還是如此,好像書才是我的父母阿..呵呵。對不起自序有點攏常

09'年底,上完大夜班最後一天,和奌兒直衝勤美誠品,在架上看到了這套書馬上吸引我前去翻閱,買的時候是這兩本書+一個Bitbit小提袋,老實說也是喜歡小提袋真真真是太可愛了!完整的書名不曉得是不是 「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-說別人的故事,教自己的孩子」(?)

作者的自序裡寫到大女兒Abby十八歲起在美國度過三年的求學生活,一直是一邊打工一邊讀書,第二年工作還加為兩份;這讓我不得由衷的佩服,更覺得不可思議。Jasmine光想就覺得自己辦不到,那是多累人的事-兩份打工加上上課,怎麼有時間複習功課呢?睡眠時間會不少得可憐?  前陣子和教會的長者說:「Aunt,我好佩服您女兒可以一邊工作,一邊唸書,還談戀愛,三者兼顧!」Aunt說:「其實這有些是受到她爸爸的影響,所以有這個能力」 我也深信「身教重於言教」,不知不覺中被父母的影響真大!(前些天責備妹妹時,突然嚇了一跳...我討厭媽媽那樣惡狠狠的話語,可是我卻這麼對別人,無形中的影響真可怕。)

「不要忘了你當學生的責任喔!」作者對女兒說。「責任」一詞讓我感覺沉重卻又是長大的表現 ,這句話讓我回想起讀高職時那荒唐的三年,上學對我來說是白天工作(玩樂)後的休閒時間,絲毫不懂得學生有什麼責任,很少有小考試,大考...呵呵,當天背答案就好!(J不作弊的!) 看完的當下,我也在自己心裡埋下責任的種子,期許它破土發芽。能使我懂得做好該做的事,在獨自單飛遠行後,往生活裡扎根,成長茁壯。

這本書更正了我的一些價值觀,改變二字三不五時就在嘴邊嚷嚷;想改變現況積極向上,面對那未知的遠方卻又膽卻止步不前。「行動可以改變觀點,喜歡是可以培養的感覺;要手握改變得主權,不要當自己的敵人。」從小缺乏自信但有時卻又自負的我,總是羨慕A君、羨慕B君那優渥的家庭背景,作者的這句話使我明白如果自己不踏出那一步,永遠還是自己的敵人,眼巴巴的望著他人最後只有心靈生病和家徒四壁的份。這一段讓我寫的好痛苦,對不起離題了

工作的薪資不等於付出多少勞力,總要做好自己責任內的工作量,不是自以為身價多少值一個小時下去算工作量;在日商公司當作業員時,每條線約3~4個人,而此時大家就計較起誰做得多誰做得少(都是女生阿),多做一點不會死!永遠計較不完的!其實上頭的人都有眼睛會看,當然有時心裡還是非常的OOXX ,吃苦當吃補唄。學會先分配時間再安排工作,時間管理一直是我的罩門,就如作者所說「跟時間相處不好的人,並不是忘了時間的存在,而是忘了下一個目標、下一件該做的事。」知道時間正一分一秒的流逝卻毫無痛感,儘管知道在浪費生命也提不起勁,而在但以理讀書法一書中我明白了時間是上帝所賜與的,並不屬於自己,所以我們要時刻警醒且分秒利用的適當!在筆記本上寫下那看似遙遠的夢想,與最新的年度目標,在時間上我沒有一刻鐘可以浪費,只有不斷的努力。

 

對不起,這篇是Jasmine第一次分享閱讀心得,真的不是很好且廢話連篇....請見諒!急於發文且這本書也早在半年前閱讀完,只是稍加翻閱就寫了這些(很沒有誠意..) 在失敗中學習,學習是失敗重來的經驗 。下一篇起Jasmine會寫近期內閱讀完的書籍,敬請期待lo

多年沒有寫作,能力都退步了,智力也一直下降阿!Jasmine會加油的,一定。

再次謝謝正在這裡的您,謝謝   

 

 

最後,還擷取了書本封底的介紹,有點長和些許J的心得重複但還是想放上來,意猶未盡的請往下拉繼續品嘗 :)

以下文字截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

      說別人的故事,教自己的孩子
  我跟孩子說,夢是織出來的,要在時間裡握緊夢想的每一條絲線。
  我也說:夢是一種抵達,路得一步步踏實地走。
  那絲線、那步伐,可以在用心勤奮的工作裡找到織機與地圖。
  成長獨立是一條長遠的路,當我們把孩子送去受教育的那一刻起,
  期待的就是他們有足夠的能力迎接自己的生活。
  然而,這個信念卻常常在受教育的途中迷失了方向,
  我們或以為知識的灌輸一定可以轉化為日後的能力,
  因此開始尋找捷徑與偏方,白白浪費掉生活中的許多教材。
  為了使孩子早早建立一種健康、堅強的工作性格,
  我從小就跟她們談工作;我期待教養是培育的工作,而非日後導正的功課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─蔡穎卿

  一路培養孩子擁有好的工作能力與習慣,是多麼重要的長程目標。在本書中,蔡穎卿以「工作」為題,藉由工作中織夢的領悟及教養中的所見所思,獻上一份屬於自己的身教,陪伴我們一起思考與實踐,如何幫助孩子扎下責任的深根、豐實獨立的翅膀,進而養成解決人生中各種問題的能力,永遠擁抱「好好生活,好好工作」的生命熱情。

  全書的三個篇章,各代表著不同層次的體驗與省思。第一部分是蔡穎卿寫給父母與孩子的教養札記,透過各種生活故事,從工作觀、工作價值、工作技術到工作互動等面向,分享如何培育孩子的工作性格和責任感,做好奠基與扎根的功課;第二部分收錄女兒Abby的工作日記,以及蔡穎卿以母親身分提出的回應反思,呈現親子之間工作理念的傳遞交流,Abby的自我探索也等於是獨立精神的實際體現。第三部分則延伸至對年輕工作者的關懷,以蔡穎卿的經驗分享為開端,探索在工作中轉化心態、培養自我、磨練實力到圓夢創業的原則與想法,最後以年輕工作者的群像採訪為總結,鼓勵每個年輕的孩子掌穩自己的方向,朝真正的人生志趣穩步前進。

  我想給孩子一些禮物,一些自己給得起,而她們一生可以受用的禮物。

  這些工作的分享與討論,就是我的禮物

  ◎教養不應該落在以愛為名的無盡擔憂中。如果能從生活小事的教導,讓信心慢慢在實作中奠基,放手的那一刻,我們的寬心,也會帶給孩子可以安全飛翔的自信。

  ◎「學會」與「做完」是同等重要的功課。「學會」了還能耐心做下去,才會成就美好的結果。我們都了解,「懂」的人不一定能成為領導者;成就功效的是腳踏實地、堅持去「做」的人。

  ◎父母能給孩子最好的禮物,不是生活的保障,而是不因變動而永遠存在的能力。暴雨狂風跟晴光好日一樣重要,我不想只當孩子的撫慰者,只願自己不要忽略她值得欣賞的勇氣。

  ◎「喜歡」是可以透過行動來培養的心態。在工作中,我用專心解決自己的害怕,用行動來克服討厭的心情。我也希望孩子能建立積極的想法:要手握「改變」的主權,不要當自己的敵人。

  ◎要打開胸襟,從別人身上學習更好的工作習慣與要訣,也要靜下心來看自己。該欣賞的長處要記得給自己讚美,那是自信的根源;該檢視的地方更要坦誠,那是進步的過程。

  ◎守護與培養的付出,攸關著我們未來的願景。一個社會的好,並不端賴於自己孩子的優秀,我們都要被別人的孩子服務。因此,愛年輕人、真心誠懇地提拔與教導他們,是我們應盡的責任。

  ◎任何人都會對自己的生活與工作日久生厭;所以,在可能的條件裡運用自己的感官做調節,可以幫助生活的香味得以持續,至少,幫助我們維持好的味覺來品味生活。

  ◎對於一件事設定比較高的目標,朝著一個可以更好的標準努力。在抵達終點的時候,因為曾經如此盡心盡力,所以就算結果不盡完美,也能對所有的成績感到坦然。

  ◎安排時間,其實就是為一件工作訂下時間限制。限制時間幫助我們專心,而專心擴大了能力,使我們屏除一切無關的分心之務,更充分利用了各種感官的爆發力量。

  ◎每次媽媽帶我做事的時候,她總是把我當成一個並肩分工的好伙伴。她對我最好的讚美,就是一再地交託重任給我,並且無論有多忙,都知道等我一下是使我能幹最好的機會。

 

By Jasmine  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